Schroth脊椎側彎治療法

脊柱側彎是脊柱扭曲的一種狀態。脊柱側彎亦有分為不同類型。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主要發生在9-10歲的小童。脊柱弧度會隨著成長增加。弧度更會在骨骼成熟後而變穩定。嚴重側彎角度需靠支架來矯正。較嚴重的可能需要手術干預。情況較輕微的,運動訓練可有助減慢弧度惡化。

 

治療脊柱側彎的目的是: 

  • 改善脊柱功能
  • 提高肺活量
  • 預防疼痛
  • 改善外觀

Schroth 1.jpg 

什麼是Schroth脊柱側彎治療法?

Schroth脊柱側彎治療法由德國Katharina Schroth研發,是專為治療脊柱側彎的保守方案。治療會根據脊柱弧度量身定制。在首次面診時,物理治療師會作詳細的身體檢查。利用從檢查和整個脊柱X光所收集的信息,向患者講授特定的在家鍛煉,適應日常活動以及呼吸技巧。物理治療師將與骨科醫生緊密合作,共同監測曲線的進展並相應地調整運動。

 

哪些人適合Schroth脊柱側彎治療法?

患有脊柱側彎的成年人也受惠。通常,Cobb角大於30度的脊柱側彎會緩慢惡化。Schroth脊柱側彎治療法有助減緩曲線的進程。

 

與普通脊椎物理治療有什麼分別?

其他類型的復康運動,如普拉提和瑜伽,是有效鍛煉核心肌肉的運動,但不是為個人的弧度而定。

Schroth 7-v1.jpg Schroth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