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普拉提

 

臨床普拉提

臨床普拉提是一種治療運動系統,有別傳統的負重訓練或伸展運動。這是一套練習及身體活動的方法, 用以舒展、增強及平衡身體。通過一系列特定練習的系統訓練,伴以集中的呼吸模式,普拉提不單被証實有助強健體魄,更是各種運動訓練及復康治療的重要輔助。

 

我們受過臨床普拉提訓練的物理治療師會進行詳細的體能評估,包括在有需要時使用實時超聲波評估病人目標肌肉(腹橫肌、多裂肌和盆骨底)的收縮能力。

 

 

實時超聲波

使用實時超聲波進行普拉提訓練的優點,是病人能夠在屏幕上看到他們正嘗試強化肌肉的運動影像。如果沒有實時超聲波的視覺資訊,有些患者很難運用和隔離這些肌肉。

 

實時超聲波除了評估肌肉收縮的質量,也是評估進度的良好工具,病人和治療師都能夠在屏幕上看到肌肉在力量、體積和狀態上的改善,可與進行普拉提訓練前的初步評估作出比較。

 

我們的物理治療師會因應個別病理及個人需要,為客人度身訂造療程。所有療程都以一對一形式進行,確保手法準確。我們也提供家居練習程序,以保持及提升練習室訓練的成果。

 
 
臨床普拉提的優點

  • 增強軀幹核心(脊骨、肩部和盆骨帶)的穩定性。
  • 改善身心控制。
  • 增強姿勢的意識。
 
  • 鍛鍊有效的呼吸及動作模式。
  • 發展平衡的身體。
  • 提升肌肉的狀態及靈活性。

 

 

應用

預防受傷 通過建立穩定軀幹、改善肌肉不平衡、及矯正姿勢,有助預防過勞性損傷和減輕關節負荷。它亦能提升平衡力、控制力和靈活性,減少運動時意外受傷的機會。

復康護理 有助改善頸背痛及因軀幹不穩定導致的四肢問題。動作的方向、速度、幅度、負重、持續時間及頻率會基於不同的病理而作出改變。

提升表現 改善了軀幹穩定性之後,四肢的協調、力量、控制、平衡及效能皆有所提升,從而改善運動表現。它亦能改善身體線條及令筋肉結實。

 

我們的普拉提練習室

備有相關器材:核心床、鞦韆床、圓桶。我們合資格的物理治療師會對客人作出詳細的評估,然後因應個別病理及個人需要,為每位客人度身訂造療程。

 

大部分訓練以一對一形式進行,確保手法正確。客人亦可選擇以小組形式受訓。我們也提供家居練習程序,以保持及提升練習室訓練的成果。

 

普拉提運動由一些很微細的控制動作開始,確保運用正確的肌肉擺出正確的姿勢,最終訓練會進展至融入日常生活及運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