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如何減輕懷孕期間的腰背痛?

SP-health corner (4).png
如何減輕懷孕期間的腰背痛? (by 運動表現物理治療)

背痛是懷孕期間的常見症狀,影響高達 50-70% 的孕婦。它通常在妊娠中期左右開始,隨著子宮的生長並對脊柱、骨盆和支撐肌肉施加新的壓力。隨著胎兒體重持續增加以及母親在妊娠晚期的重心轉移,背痛往往會加劇。

 

解決懷孕期間背部疼痛的小貼士:

  • 考慮使用冰敷或熱療

  • 利用支持設備

  • 與您的醫療保健提供者討論服用抗炎藥物

  • 向左側睡,並在膝蓋下放一個支撐枕頭,以減少背部壓力

  • 考慮安排與有執照的醫療保健專業人員(例如物理治療師、筋膜拉伸治療師或按摩治療師)的預約,以幫助緩解懷孕期間的背痛。

 


 

懷孕可能是一段美好的時光,但它也會帶來一系列身體變化和挑戰,包括背痛。由於荷爾蒙的變化,穩定脊柱的韌帶鬆弛,導致關節變得不穩定,容易錯位。成長中的嬰兒增加的體重也會給脊柱、骨盆和骶髂關節帶來壓力,髖骨與下脊柱相連。這會導致中背部、下背部、臀部和骨盆底的肌肉疲勞和疼痛。

 

生活方式的改變和自我護理技巧是懷孕期間預防背痛的第一道防線。建議穿著舒適且有支撐性的鞋子而非高跟鞋,同時避免提重物和進行劇烈活動。側睡時在膝蓋和腿部之間放一個枕頭,可以減輕夜間的壓力和不適。

 

透過進行低強度的腹部、背部和骨盆底運動鍛煉加強核心肌肉有助緩解疼痛。針對疼痛區域進行產前瑜伽和物理治療亦有所幫助減輕疼痛。使用非處方止痛藥和外用藥膏可以暫時緩解症狀,但應謹慎使用。 

 

如果適當使用熱療法和冷療法,兩者也可以緩解妊娠背痛。如果專業醫護人員建議,可以將冰袋或用毛巾包裹的冷凍蔬菜等冷敷物料敷在疼痛部位,每天數次,每次最多 20 分鐘,以減輕炎症。如果目的是減輕肌肉緊張,熱療可能會更有幫助。孕婦可以使用加熱墊或熱水袋放置在下背部,但應避免直接接觸腹部皮膚。

 

如背痛的情況嚴重,建議孕婦調整姿勢的運動改善疼痛的情況;臨床普拉提是一種對經歷背痛的孕婦特別有益的運動方式。它的重點是加強核心肌肉、改善姿勢和提升身體意識。個性化的臨床普拉提是低衝擊運動,風險較低同時可以滿足孕婦的需求,有助於提高骨盆穩定性並減少背部壓力。通過調整姿勢和關節活動來糾正生物力學問題並最大程度地減少疼痛並保持活動能力。然而,孕婦在開始任何新的運動計劃(包括臨床普拉提)之前必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建議。

 

如果背痛突然迅速加劇或伴有麻木、腿部無力、失禁、發燒或嘔吐等新症狀,請馬上諮詢婦產科醫生。這些症狀有機會伴隨較嚴重,例如椎間盤突出、骨骼軟化導致的壓縮性骨折、骨盆帶疼痛或早期臨產宮縮等。

 

懷孕期間的大多數背痛是肌肉骨骼疼痛,在分娩後不久或產後幾個月內就會消失。然而,在可忍受的範圍內保持運動習慣並優先考慮個人護理有助懷孕期間期間保持活力和身體機能。

 

女性可以通過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練習放鬆技巧來提升懷孕期間的身心健康。在專業醫護人員的適當指導及伴侶或家人的支持下,準媽媽們可以找到滿足身心靈的方法來控制背痛。只要保持耐性及堅持,相信準媽媽們可以照顧同時胎兒及個人健康。

 

 

其他文章:

懷孕期的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