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懷孕期的物理治療

DSC_8220.JPG
懷孕期的物理治療 (by 運動表現物理治療)

在嬰兒出生前

懷孕期的物理治療,是為了防止妊娠期間產生問題及治療有關疼痛而設計的。

 

懷孕期的背痛

隨著胎兒成長,腰背壓力增加的原因如下:
• 子宮透過韌帶連著並拉扯脊椎
• 子宮重量增加,會將脊椎拉向前,改變妳的重心,增加下背部弧度
• 受妊娠荷爾蒙影響,固定盆骨的韌帶軟化,讓嬰兒在分娩過程中較容易通過盆骨。然而,韌帶的軟化可導致盆骨關節因不穩定而疼痛,導致行走時易有不適感覺
• 擴大的子宮令腹部肌肉逐漸拉長,可能令六塊腹肌(腹直肌)分離,減低正面肌肉對脊椎的支撐

 

懷孕後期.png 腹直肌分離.png

 

盆底


懷孕時子宮的重量,為盆底肌肉帶來向下的拉力,生產時該組肌肉亦會被拉長而變弱。

假若懷孕時或產後未能強化盆底肌肉,它們在產後或會保持在較弱的狀態,導致壓力性失禁,膀胱和子宮也有機會在日後下垂。

盆底.jpg 

物理治療師能如何協助?

我們的物理治療師會評估有關問題,利用手法治療回復僵硬疼痛關節的正常活動;以練習改善不穩定的盆骨關節,並保持支撐脊椎與盆底部位肌肉的力量。

 


哪些運動於懷孕期進行是安全的?


以臨床普拉提為基礎的低衝擊度練習是為孕婦設計,相當安全,目標是強化身軀核心的肌肉(如腹橫肌、多裂肌、盆底肌) 。

我們的物理治療師是合資格的臨床普拉提導師,會指導妳進行度身訂製並循序漸進的運動計劃,以改善現有問題及預防其他問題出現。

 

prenatal.JPG prenatal.JPG

 

在嬰兒出生後-產後物理治療

背痛

照顧嬰兒涉及到大量彎腰和抬舉,增加背部的負擔。此外,如果妳不注意餵哺嬰兒的坐勢,也可能導致背部問題。我們的物理治療師會建議合適的方式,盡量減少妳背部負擔,及治療可能已產生的疼痛。

 

返回到懷孕前的體適能
我們會為妳預備度身訂製的運動計劃,以恢復到懷孕前的體適能、改善腹部和盆底肌肉的弱點,並使分離的腹直肌再次緊合。 穩定身軀核心肌肉的臨床普拉提訓練,是這個復康過程的重要部分。 實時超聲波掃描可幫助妳識別細微的核心肌肉收縮,以達到最佳效果。

 

懷孕期與產後物理治療
我們提供一對一的懷孕期與產後物理治療。懷孕時子宮重量增加,會將脊椎拉向前,引起腰痛,同時亦為盆底肌肉帶來向下的拉力,該組肌肉亦因被拉長而變弱。


有見及此,適當的物理治療可以幫助妳懷孕期間維持應有的體格,及產後恢復到懷孕前的體適能。運動表現
物理治療合資格的物理治療師會在40分鐘的個人化治療療程中評估有關問題,利用手法治療回復僵硬疼痛
關節的正常活動;以練習改善不穩定的盆骨關節,並保持支撐脊椎與盆底部位肌肉的力量。 妳的物理治療
師亦會同時教授適當的家居練習。


如妳的身體許可,即使在懷孕初期亦可以開始接受訓練。然而,重要的是要留意妳身體的需要而作適當休息。


妳亦可以在產後一個月開始此階段的物理治療。盆底肌肉可能會變得鬆弛,導致失禁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