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預防馬拉松受傷

6389759f17cab.png
預防馬拉松受傷 (by 運動表現物理治療)

 

治療師的建議:跑全馬的6個小貼士

 

顧受傷的身體部位

照顧受傷的身體部位:如果您在鍛煉期間感到疼痛或曾受傷的部位仍然感到疼痛,您可能需要在繼續進行訓練前尋求專業建議。處理以上狀況不僅有助痊癒,還可預防併發症。如果您的痛楚依然持續數日,請考慮諮詢醫生或治療師如何處理以上情況。  marathon injury-preexisting injury.png

認識個人極限:不要進行過度訓練

marathon injury-overtrain.png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聽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或英文No pain, no gain),有時這概念讓人超越自己的極限。而部分人可能會將相同的概念應用於馬拉松訓練。時至今日,運動醫學認爲這概念反而有機會導致運動創傷。《英國運動醫學雜誌》的一項研究顯示,不論是新手還是資深跑手,在導致馬拉松選手受傷的所有因素中,最關鍵的因素是短時間内迅速增加跑步距離。

因此,我們建議跑者不要在練習上過於急進。尋找適合個人的訓練計劃,並專注於穩定及持續的進步。

 

到跑鞋店逛逛

不要在馬拉松比賽或訓練中穿著已損耗,不合腳及過舊的跑鞋子。這些鞋子會改變你走路的方式。並會對你的腳,足踝及動力鏈造成各種壓力和傷害。建議你到專賣店,物色一對合適的跑鞋。按此了解選擇合適跑鞋的建議。你亦可以預約與我們的足疾診療師進行會診。

 

打穩紮實的基礎

人體非常聰明。身體會傾向使用強壯的肌肉來支援較弱的肌肉。跑步是一項單向運動。跑者的臀部屈肌和小腿肌肉通常會因長期跑步處於緊繃狀態。建議您考慮每週適當地進行 2至3 次交叉強化訓練,鍛煉其它跑步時所需的肌肉。您亦可諮詢跑步專家或物理治療師的建議。

 

使用正確跑姿 

世上沒有絕對「正確」的跑步姿勢。但「合適」的跑姿不僅讓你提升整體跑步表現及速度,還能有效預防因跑步導致的受傷。例如,跑步時聳肩會導致下背痛。如果你不確定自己的跑姿是否正確,建議你聯絡有提供跑步評估的診所,並就你的跑步方法及跑勢制定個人化的計劃。 maratho injury-gait.png

平衡是關鍵

注意休息,並在訓練日程表中安排休息日。此外,充足睡眠對身體的恢復也很重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