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保持良好姿勢的藝術

SP-health corner (3).png
保持良好姿勢的藝術 (by 運動表現物理治療)

「不要寒背!」 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經常聽到的提醒。 儘管我們在形式上努力維持正確的姿勢,但我們更可能需要了解背後的解剖學和生物力學原理。 而「姿勢」一般指在對抗地心吸力的身體動作與站立的姿勢。

 

無論我們採用何種姿勢,例如站立,坐下或躺下,重力都會影響我們的關節,韌帶和肌肉。良好的姿勢需要顧及整個身體的重力分配,讓身體平均受力,不會令個別部位過度受壓。建築師在設計一棟大樓時,也需要考慮重力和重量分佈。如同建築物根基不穩的情況一樣,假如身體長期姿勢不良,隨時間累積,有可能會出現過度拉扯及受壓的情況 。

 

當醫生或治療師在評估患者的站姿,他們通常會重點觀察負重關節的對齊情況。較理想的情況是,脊柱從後觀察沒有側彎,雙腿對稱,而膝蓋或腳踝並沒有過分屈曲 。而身體側面觀察,最理想是脊柱呈輕微的S形曲線,並由一條頭部最高點貫穿身體中心的虛擬垂直綫分開 。 這條虛擬的垂直綫垂直線應該穿過肩峰,髖關節中心和稍微在膝關節後面的腳踝關節。 維持這種理想的姿勢將身體的重量平均分配到脊柱及下肢,減少肌肉維持姿勢所需的壓力。維持身體對稱亦有助平均分佈椎間盤的壓力,避免韌過度受壓 。

 

SP_art of good posture 1.png

 

大多數人在日常生活中養成不良的姿勢,而使用電腦或開車時更爲明顯。當我們專注於處理眼前的文書工作,我們較常向前伸出頭和脖子。當頭部向前突出時,胸椎也會向前彎曲,導致頭部和上半身的重量從脊柱上轉移開。這種轉變會拉傷脊柱韌帶,並需要額外的肌力來保持平衡和姿勢。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姿勢會導致疲勞,甚至頸部和上背疼痛。而開車時,當駕駛椅離方向盤太遠,司機就會出現圓肩,進一步加劇了這種不平衡模式。最理想的情況是坐姿也保持脊柱的 S 形彎曲,與正確站立相同。建議大衆坐時靠在椅背,背部挺直,在腰部放一個小墊子或折疊毛巾以支撐自然足弓以保持適當坐姿。

 

SP_art of good posture 2.png

 

維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助您更有效率地工作,同時減少肌肉和韌帶的疲勞和壓力。留意自身的姿勢是糾正不良姿勢習慣的第一步,並降低脊柱壓力及拉扯 。 透過建立良好的姿勢,您可以預防因不良姿態導致的結構性變化 。

 

總而言之,「預防勝於治療」,維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有助減少因姿勢不良對身體施加的傷害。但我們必須謹記,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沒有人的身體是完美對稱。但了解什麼是良好的姿態讓我們分辨什麽是對身體有不良影響的壞姿勢。  這對預防肌肉拉扯或關節過度勞損是個好開始。

 

其他文章:
肩頸痠痛舒緩伸展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