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運動有方:制定個人化的運動計劃

SP-health corner (17).png
運動有方:制定個人化的運動計劃 (by 運動表現物理治療)

認識等長運動和等張運動的分別

 

恆常運動對於健康非常重要。基本上,進行任何類型的運動都比完全不運動優勝。但不同的動作對身體帶來不同的效益。等長運動和等張運動透過不同的方法激活和強化特定的肌肉群。了解不同的運動類型有助您制定符合個人需求的運動計劃。最終,這些知識可以使您更接近實現健身目標。

 

什麼是等長運動?

 

等長運動的特點是激活肌肉而無需移動關節。根據康復的階段,等長運動可能對術後或受創傷的患者有益。儘管這類型的運動不會增強關節活動性,但這種低衝擊運動涉及肌肉收縮和張力,同時保持關節靜止,適合行動不便或關節疼痛的患者。等長運動的典型例子是平板支撐的姿勢,有效訓練多個肌肉群,強化核心,同時不會對關節造成壓力。

 

等長運動的好處不僅僅局限於強化肌肉和調整肌張力。它們還有助於保持穩定性、耐力和整體關節健康。對處於康復階段或患有關節炎等疾病的患者非常有價值,這些個案需要較少的關節活動。而通過參與等長運動,患者可以改善肌肉力量,增強穩定性,並管理關節不適。

 

將等長運動納入運動計劃中有效提升整體健康。無論是術後康復還是創傷恢復,等長運動提供了一種安全有效的方式來保持肌肉力量,提高穩定性並緩解關節疼痛。

 

什麼是等張運動?

 

等張運動指運動時,需要全範圍活動關節,並對肌肉施加一定的重量或張力。透過動態的動作及肌肉收縮改變肌肉長度。等張運動的例子包括二頭肌彎舉、俯臥撐、深蹲和跑步。例如,在二頭肌彎舉期間,您舉起並放下重物,同時關節彎曲和伸直。等張運動常見於阻力訓練或使用自身體重的動作,有效加強和建立肌肉,令不同動作間更連貫及有效。

 

將等張運動融入運動計劃帶來不同好處,包括强化及發展肌肉,促進肌肉肥大和增加肌纖維,加强肌肉力量。此外,等張運動通過訓練身體進行模傚日常活動和特定運動,提升功能性健身,改善整體運動表現,並減少受傷風險。

 

總結而言,將等張運動納入一般運動或康復過程中,有助於建立肌肉力量和穩定性,增強骨質密度,改善功能性健康。透過運用等張運動及等長運動的本質,您可以進步並改善健康和福祉。

 

總結

 

等長運動和等張運動之間的最大分別在於關節活動。等張運動需要移動關節,在運動過程有機會增加阻力或重量,使肌肉在一個範圍內活動。相反,等長運動無需移動關節,而是專注於對抗不可移動的力量,保持肌肉的靜態收縮。

 

無論您的目標是增加肌肉力量、預防受傷還是創傷後的復康,認識等長運動和等張運動的優點助你優化運動計劃並提升成效。結合兩類型的運動對大多數人來說是理想的做法。

 

如果您最近曾受傷或處於術後康復,請諮詢治療師,制定一個符合個人需求的運動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