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阿基里斯腱發炎常見問題

Achilles Tendinitis.png
阿基里斯腱發炎常見問題 (by Simon Brouwer)

Achilles Tendinitis is a common pain in heel

1. 如何得知我已患上阿基里斯腱發炎?

患者通常在早上起床後、長時間缺乏活動或剛開始鍛煉時會出現肌腱或足跟疼痛。僵硬是常見的問題。但在肌腱熱身後,這種情況及疼痛可能會減輕。

 

2. 如何治療阿基里斯腱發炎?

治療阿基里斯腱發炎是從多方面的,包括負荷管理、強化足部組織、生物力學矯正和手法治療。

 

3. 需多久才能痊癒?

痊癒時間取決於每個案例的嚴重程度。一般來說,阿基里斯腱發炎通常需一段時間才能痊癒。大多數患者會在 6-8 週內得到改善,但亦有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4. 不同款式的鞋會不會引起跟腱炎?

轉換穿著的鞋類會引致足部組織負荷的變化,有機會引致阿基里斯腱發炎。

 

5. 我可以繼續運動嗎?

常見的誤解是阿基里斯腱需要休息才能痊癒;事實上負荷管理才是康復過程重要一環,肌腱需要加以承重才能得以治愈。

 

6. 誰最容易患上跟腱炎?是否跑手會較大機會患上?

  • 最常見於30 歲至60 歲的跑手和常做與跑步有關運動的人士。
  • 超重、患有影響肌腱質量的慢性疾病(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或高膽固醇)、使用氟喹諾酮類藥物或他汀類藥物、蹠屈肌力量降低和踝關節背屈降低等都通常被認為是跟腱病的風險因素。

 

7. 我應該熱敷還是冷敷?

通常會建議冷敷以減輕疼痛及發炎。

 

8. 何時需要進行手術?

絕大多數病例可以作保守治療,亦是我們的首要治療。

 

9. 如何預防跟腱炎?

適當增加運動負荷、加強小腿力量、管理體重,保持良好的腳踝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