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物理治療

在嬰兒出生前

懷孕期的物理治療,是為了防止妊娠期間產生問題及治療有關疼痛而設計的。

懷孕期的背痛

隨著胎兒成長,腰背壓力增加的原因如下:

 

Pregnancy3.JPG

  

  • 子宮透過韌帶連著並拉扯脊椎。

 

  • 受妊娠荷爾蒙影響,固定盆骨的韌帶軟化,讓嬰兒在分娩過程中較容易通過盆骨。然而,韌帶的軟化可導致盆骨關節因不穩定而疼痛,導致行走時易有不適感覺。
 
  • 子宮重量增加,會將脊椎拉向前,改變妳的重心,增加下背部弧度。

 

  • 擴大的子宮令腹部肌肉逐漸拉長,可能令六塊腹肌(腹直肌)分離,減低正面肌肉對脊椎的支撐。


盆底

懷孕時子宮的重量,為盆底肌肉帶來向下的拉力,生產時該組肌肉亦會被拉長而變弱。假若懷孕時或產後未能強化盆底肌肉,它們在產後或會保持在較弱的狀態,導致壓力性失禁,膀胱和子宮也有機會在日後下垂。
 

物理治療師能如何協助?

我們的物理治療師會評估有關問題,利用手法治療回復僵硬疼痛關節的正常活動;以練習改善不穩定的盆骨關節,並保持支撐脊椎與盆底部位肌肉的力量。

Pregnancy1.JPG

 

Pregnancy2_edit.JPG


哪些運動於懷孕期進行是安全的?

臨床普拉提為基礎的低衝擊度練習是為孕婦設計,相當安全,目標是強化身軀核心的肌肉(如腹橫肌、多裂肌、盆底肌);而伸展運動亦可保持脊椎與盆骨正常的靈活性。

我們的物理治療師是合資格的臨床普拉提導師,會指導妳進行度身訂製並循序漸進的運動計劃,以改善現有問題及預防其他問題出現。